This website requires JavaScript.
    arrow right
    arrow right
    關閉

    耀中助幼園推STEM 製雨傘架訓練思維 「智幼趣」計畫 20校參與 (星島日報, 3 Dec 2021)

    媒體報導

    2021 年 12 月 03 日

    10 : 00

    • 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及馬會,合辦為期三年計畫,助幼稚園推行STEM教育。 (左起: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代表張亮、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耀中幼教學院校董會主席陳保琼、職業訓練局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系主任鄧紹芬)
      STEM教育在中小學大行其道,在幼稚園卻是方興未艾。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及馬會,合辦為期3年計畫,助幼稚園推行STEM教育,激發幼兒興趣及潛能。有參與計畫的幼師參與培訓後,將STEM活動融合到課堂中,例如製作雨傘架來訓練幼兒的思維及解難能力。亦有幼稚園校長指,教師可以從中學習,增長STEM教學知識。

       

      為期3年的賽馬會「智.幼.趣」計畫,去年已率先推行,因疫情原因,啟動典禮延至昨日正式舉辦。負責領導這項計畫的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表示,計畫目前有20所幼稚園參加,主要協助參與的幼稚園校內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舉辦各種類型的生活科學活動,並為幼師提供培訓,讓他們具備STEM相關的教學能力。

       

       

      培訓幼師 教學相長

       

       

      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是其中一所參與計畫的幼稚園。該校主任劉恒倩表示,幼師構思了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幼兒參與,在過程中自行思考解決方法,她舉例稱,幼師收集斷裂的蠟筆,讓幼兒想辦法重用,「有幼兒想到把蠟筆放在剪短的吸管內,亦有想到用紙包着等。」她又指,幼師亦嘗試讓幼兒設計一個吸水的雨傘架,防止地面積水,「過程中他們學會用一些能吸水的物料,如海綿等,也學會用工具如索帶等去製造雨傘架,我們希望通過提出難題,讓他們學會自主思考。」

       

       

      就讀高班(K3)的陳沛孜有份參與製造雨傘架,其母陳太表示,女兒在參與STEM課堂後,有很大的轉變,「發現她觀察力有進步,而且遇到問題會自己想辦法去解決,並不斷去反思。」

       

       

      另一所參與計畫的明愛油塘幼兒學校,有幼師教幼兒製作紙皮面罩架,結果幼兒舉一反三,想到為面罩架安裝車輪,方便搬動。校長侯詩琪認為,STEM課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能訓練學生的解難能力,同時對幼師亦是學習機會,「我們的老師從一開始的迷惑及不了解,到後來成功構思一些活動及工作坊,讓學生對STEM課堂更加有興趣,整個過程他們的教學能力亦逐步提升。」

       

       

      冀從幼兒開始培養

       

       

      袁海球表示,STEM教育是全球趨勢,因此希望從幼兒開始培養,「STEM教育不僅僅是訓練創新科技的人才,我們旨在通過不同的科學活動,提升兒童的分析解難能力、批判性思考、創意思維等,讓他們未來能成為各行業的專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