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website requires JavaScript.
    arrow right
    arrow right
    關閉

    首屆幼教與中華蒙學國際研討會今起舉行 探討童蒙三大主題

    新聞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9 : 00

    • 蒙學是中國古時對幼兒啟蒙教育的統稱,除人們常聽到的《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等教小兒讀書識字的入門讀物外,還包括天文地理、花鳥蟲魚、歷史典故、倫理宗教、食衣住行等等,是中華人生觀、人倫觀、宇宙觀的基礎與總和,充分反映千百年來,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想望,更是世界華人審美與價值觀的準繩。

       

      耀中幼教學院自2023年5月5日(周五)起,一連三天,假九龍塘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禮堂舉辦「第一屆幼教與中華蒙學國際研討會」,邀請逾30位專家學者,分別從文學、歷史、語言、數碼科技、教育、社會學、醫學等多個範疇,深入探討廿一世紀新蒙學的價值與實踐、完善保護兒童法例與家庭支援體系及優質幼教與師資培訓的評核機制等大眾關注的議題,希望藉此彰顯香港融會中外、貫通古今的文化樞紐地位。

       

      研討會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擔任主禮嘉賓與耀中幼教學院校董會主席及耀中教育機構行政總裁兼校監陳保琼博士、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教授共同主禮下隆重揭幕。徐凱教授在致辭時分享了幾點思考:一是傳承精髓,守正創新,推動中華蒙學現代化;二是立足香港、博採眾長,推動國際先進教育理念本土化;三是搭建橋樑,擴大傳播,推動香港幼教和中華蒙學的國際化。

       

      教育局長蔡若蓮博士則透過視像致辭,她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表示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和明天,要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成長得更好。她指出,「蒙學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統中華民族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基礎源頭。特區政府特設幼稚園推廣中華文化津貼,大力推動將中華文化融入幼教課程,從飲食、藝術、建築,到道德倫理,力求將中華蒙學在幼教推廣發揚光大。」她期待此次研討會透過學術界、教育界、各大專業界的交流,一同構建幼教廣闊多元的未來。

       

      在簡單隆重的開幕儀式之後,旋即由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以《蒙學在二十世紀的起伏》為題發表主題演講。邱博士在演講中表示,「蒙學」泛指啟蒙教育,是中華文明的教育組成部分。他又說,「禮」(包括蒙學)與中華文明相生相長,歷史上也經歷過幾次「禮崩樂壞」和改制。1900年清政府廢除科舉後,尤其是五四運動「走投無路」的新文化運動批評傳統文化,令蒙學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這種困境也是中華文明如何走向現代化的困境。

       

      邱博士指出,解決困境的方法有二:一、重建中華大一統的政治秩序;二、民族現代化轉形,及傳統文化的重新提煉。他特別提到,1982年以後,中央提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西多於中」;到2007年迄今,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映的是「中多於西」。他指出,中國人說的「禮樂」有「仁」的內涵,具體包括以下義理:

      1. 重視教化;
      2. 重視平等交往;
      3. 重視和諧;
      4. 非宗教性;人世而非出世;
      5. 重社群,而不是個人;
      6. 王道而非霸道。

      邱逸博士指出,中華文化價值觀中的不過度放任,可防止自由主義走向極端。

       

      研討會首日並舉行多場精彩座談,分別從語言文字、數碼科技、蒙學典籍及思想教育多個面向探討廿一世紀新蒙學的價值和嘗試。首場由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實務教授施仲謀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現任新亞研究所教務長周佳榮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區志堅博士分別就《蒙學典籍的當代應用》發表研究心得。

       

      施仲謀教授則表示,加強本港學生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是當務之急,通過蒙學、識字明理、幼兒教育,加快國際中文和中華文化「走出去」。他又提到,在ChatGPT等人工智能應用風潮席捲全球的年代,應教育孩子做「只有人類才做得到」的事情,避免下一代陷入不會創造價值、失去意義的人生。施教授並提及教育大學編印《三字經與現代社會》及製作《看動畫,學歷史》卡通片的努力,目的在引起學生學習中文科的興趣,提高語文能力,以及讓他們認識、反思、認同中國文化,提高文化自信。

       

      周佳榮教授和區志堅博士則分別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方式,舉例如日本人、韓國人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及例如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等西方宗教,都有仿照《三字經》的形式推廣教義,也有婦女版的《三字經》和配圖版的《三字經》,說明《三字經》形式的韻文,對於認字和啟蒙教育的功用,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常新。

       

      午休過後,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以《中式教育的未來》為題發表主題演講。第二場座談則由耀中耀華教育網絡首席教育總監呂子德博士、耀中幼教學院客座教授時萍教授、教育心理學家劉穎博士以《勤有功・戲有益──耀中教學法與文化傳承》進行精彩座談。緊接著,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主任李家文博士及耀中幼教學院中華蒙學苑苑長許楨博士則針對《數碼時代的文化保育》進行第三場座談。

       

      「第一屆幼教與中華蒙學國際研討會」明(6/5)、後(7/5)兩日仍持續於九龍塘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禮堂進行第二、三日議程,主題分別是「保護兒童法例與家庭支援體系的完善」及「優質幼教與師資培訓的評核機制」,研討會詳情及登記:https://ecemx.yccece.edu.hk

    • 耀中幼教學院校董會主席及耀中教育機構行政總裁兼校監陳保琼博士(左)、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中)及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教授(右)合影留念。

    • 教育局長蔡若蓮博士透過視像致辭,她指出,蒙學作為中國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是傳統中華民族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基礎源頭。

    • 研討會由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他在致詞時表示應持續推動香港幼教和中華蒙學的國際化。

    • 耀中幼教學院教師向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左二)展示流動耀學園的互動式教學工作坊。

    • 首日主講嘉賓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主題演講「蒙學在二十世紀的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