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website requires JavaScript.
    arrow right
    arrow right
    關閉

    STEM生活化 幼園生製吸濕雨傘架 (明報, 3 Dec 2021)

    媒體報導

    2021 年 12 月 03 日

    10 : 00

    • 為幼師提供培訓的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鼓勵設計生活化的STEM探索活動,有參與的幼稚園學生,留意到同學將防疫面罩四處擺放,設計「面罩架」解決衛生問題;亦有幼稚園設計特製雨傘架,方便同學擦乾雨傘。計劃主辦者之一、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批評,現時STEM教育商品化,坊間推出昂貴STEM教材,部分更着幼兒學編程,他認為昂貴未必等於有用,鼓勵從生活中尋找難題,讓幼兒透過遊戲學習。

       

      智‧幼‧趣計劃培訓幼師
      幼園生製托架 面罩不再亂放

       

       

      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的明愛油塘幼兒學校,去年有學生受疫情啟發,在教師協助下,設計出用紙皮製的面罩架。有份設計的高班(K3)學生吳宇軒說,學校在疫情初期,要求師生佩戴防疫面罩,但做運動脫下時,「(同學)周圍擺、好唔衛生」;後來他與同學向校工姨姨取經,了解不同清潔及消毒方法,再繪畫設計圖,最後在紙皮穿上小鈎,製成具承托力的面罩架。

       

       

      該校校長侯詩琪說,幼師以往對STEM教育有迷思,但參與計劃後明白旨在讓學生尋找生活中的難題,同時訓練解難的正向價值觀。

       

       

      同樣參與計劃的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高班學生陳沛孜說,每當雨季同學的雨傘弄濕課室和走廊,校工常常要拖地。陳沛孜與同學想出改良雨傘架的妙計,並測試不同物品吸濕能力,最後將掃塵棒和雨傘架「二合一」,讓同學進校前把雨傘擦乾,減輕校工的工作量。

       

       

      校長:推動STEM未必要昂貴教材

       

       

      袁海球說,現時STEM教育變得商品化,學校不時收到昂貴的機械人和編程產品推廣,「好似好易賺錢的,例如要幼稚園學coding(編程),但是否真的適合?」。他認為推動STEM教育,未必需要昂貴的高科技教材,且不大幫助;又說讓幼兒學習編程概念時,演繹為簡單遊戲,亦可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

       

       

      不過,袁說幼師未必具備理科知識,或在設計生活化課題時感困難。他說,為提供支援,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耀中幼教學院、職訓局於去年推出「智‧幼‧趣」計劃,提供幼師教學工作坊和到校支援活動,設計適合幼兒的STEM探索活動,目標3年內協助逾400名教師;亦將推出共25套JumpStarter教學資源,包括幼兒故事書、教師和家長指南,例如探討植物生長方式,以生活化主題融入STEM元素。

       

      閱讀更多
    • 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高班學生陳沛孜(圖)(楊柏賢攝)